English

北京——新基地科技含量普遍增高

重视青少年活动场所管理③
2000-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近日,北京市委又命名了12个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批新基地以高新科技为主题,展览方式和讲解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让前来参观的学生耳目一新。

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许多没有农业的概念。但在“锦绣大地”、“韩村河村”、“大兴县留民营生态农场”三个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产业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让学生们大长见识。“锦绣大地”为学生开辟了专门的动手活动区。学生们在废置的矿泉水瓶中装入营养液,插上蔬菜苗,把它带回家去培养,可以直观地看到水培蔬菜完整的生长过程。韩村河村让学生们大吃一惊,社会主义新农村完全像个现代化的小城市。留民营建成了以沼气为中心的农、林、牧、副、渔生态系统链。庄稼的秸秆、粪便如何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生态流程给学生们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上了生动的一课。

同样被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北京航空航天模型博物馆全部展品都可以进行飞行表演。学生们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模型和试飞模型。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印制小知识页发给学生,让他们了解祖国的自然资源,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北京航空馆8000平方米的展区则是对青少年进行航天史、航空知识普及教育的好场所,馆里还安排专家学者现场授课。

有关方面对这批新基地反映良好。此次基地评定委员会成员之一、长期从事社教活动的周绍英深为感慨地说,这些新基地科技含量高,展览方式现代,实物较多,并讲究现场示范,为学生创造了很多动手机会,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传统博物馆在有些方面要吸取他们的经验。

据北京市委介绍,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全部对学生实行半价或者更多的优惠,基本票价在10元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